困難乳房皮膚轉移治療


廖志穎醫師

衛福部台中醫院放射腫瘤科主任
美國紐約MSKCC癌症整合醫學進修
休士頓MD ANDERSON癌症整合醫學進修
中國醫藥大學中西醫碩士

本醫學研究報告發表於2018台日放射腫瘤學術研討會

60歲的女性,三陰性乳癌,從7年前診斷開始,一開始是右側乳癌全切,經歷多次切除再電療,和化學治療仍是再復發。去年轉移至左側乳房,進行了全切除與化學治療,二線的賀樂維(Haleven)與癌思停(Avastin)仍不幸產生皮膚多處轉移。



臨床上,三陰性皮膚轉移是困難棘手的情況題,要整合外科、血液腫瘤科醫師與放射腫瘤科醫師一起通力合作!


治療前示意圖

首先因為沒有明顯其他器官轉移問題,我們先採行放射治療與免疫療法計畫!

1.前兩周開始調養體力與營養,多攝取免疫腫瘤配方營養品,與雲芝多醣體(PSK成分,TLR2免疫刺激) 提升T淋巴球的數量!

2.治療前一周開始使用免疫藥膏 Imiquimod (TLR 7)免疫調節劑,一天一次薄薄的,注意是否有紅疹過敏現象。

藥膏示意圖
3.針對皮膚與胸壁進行放射線治療5000cGy/20Fr.

4.在第18次4500cGy時,合併免疫藥膏與放射治療,腫瘤已經消失9成,比起以往過去單做放射線治療成效要好些。




註:
免疫藥膏Imiquimod與放射治療並用正在進行人體臨床試驗,我們個人經驗結果是安全性可以,使用效過不錯,臨床上是否使用需與醫師進一步討論!

2021/6更新
輔助療法有在文獻上有使用5FU藥膏(台灣沒有)、皮膚科冷凍療法、高劑量維他命C敷料,可用於局部皮膚的癌細胞控制,希望未來可以進行更多臨床測試使用。


衛福部台中醫院廖志穎主任

  歡迎線上免費癌症諮詢

加入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