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射治療可以做哪些輔助醫學
營養輔助醫學

廖志穎醫師
放射腫瘤/癌症輔助醫學

中國醫藥大學台中附醫/新竹附醫
台中門診週134 新竹門診週5
SNQ國家品質標章:智慧整合輔助醫學
美國紐約MSKCC癌症整合醫學進修
休士頓MD ANDERSON癌症整合醫學進修
中國醫藥大學中西醫碩士


 
化療手麻、抗發炎、高劑量C、免疫營養


癌症治療的新模式

科學化西醫調理:合腫瘤醫學(Integrative Oncology)

過往20年,癌症治療在手術、放療、化療、標靶、免疫治療的進步下,整體治療存活率從40%上升到60%。

正統治療幫助我們清除了身體90-95%的癌細胞,剩下的殘留癌細胞(透過液態切片、循環癌細胞)仍可發現蹤跡,我們必須靠抗發炎、提升免疫的策略,來進一步清除他們。


除了正統治療進步外,你知道美國癌症中心也用西醫實證整合輔助醫學模式,協助調理身體、改善副作用、提升免疫嗎?

美國前十大醫院的整合輔助醫學

廖志穎醫師是放射腫瘤專科醫師,2013與2019赴美國休士頓MD ANDERSON癌症中心與紐約MSKCC癌症中心整合腫瘤醫學臨床進修,了解科學實證的西醫式調養【整合腫瘤輔助醫學】如何運用飲食、運動、紓壓、抗發炎營養素、免疫營養在臨床治療中結合與運作。

美國MD ANDERSON癌症中心-整合腫瘤醫學

最新文獻顯示:

1.癌友治療生活品質越好,副作用越少,存活率越高(資料)

2.壓力指標、壓力賀爾蒙與癌症預後存活可能有關


3.HsCRP/NLR發炎指數,抗發炎與癌症療效有關

4.腫瘤微環境缺氧發炎與腫瘤治療抗藥性/腫瘤惡化有關

5.糖/醣代謝/胰島素與癌症預後有關

6.化放療治療中免疫回復越快,存活率越高

7.腸道益生菌免疫、多醣體免疫營養素


腫瘤引起的相關發炎激素


腫瘤本身、化療與放療、身心壓力、肥胖脂肪等都會引起發炎,這些【壞】發炎激素如IL6、TNF-a都是我們體內的【】隊友,會產生癌疲憊、抑制免疫系統、促進腫瘤生長與轉移和抗藥性的可能,例如研究發現,手術或化放療引起的壓力激素,可能會幫助癌細胞逃竄轉移或在化學治療放射治療下存活與產生抗藥性,壞發炎激素也同時是癌疲憊、惡病質等副作用最大元凶。


越來越多的研究顯示,治療期間,改善發炎與增加免疫、注意血糖、減少壓力與副作用、提高生活品質,都會提高癌症治療整體療效。


癌症治療團隊化被動為主動
智慧整合輔助醫學如何促進抗癌成功率?

我們目前有乳癌、膀胱、肝癌四期穩定案例,採取以治療時間軸,搭配剛獲得SNQ國家品質標章遠距智慧醫療照顧系統,監測每次化療、放療返家時的副作用,即時偵測與提醒,智慧照顧系統會給予基礎的營養與副作用處理建議,除了治療,我們還搭配治療前後的營養師飲食調整、線上運動紓壓強化、維他命/營養品補充、靜脈維他命,達成抗發炎、免疫提升等目標,讓正規治療減少令人害怕的副作用,提高每個人的治療完成率與抗癌成功率。




提供的協助:
1.治療前後飲食組合與營養品使用建議:


當你在做放射線治療,尤其是頭頸癌、食道癌、胃胰肝臟、直腸癌放射治療時,容易產生影響食慾的副作用,首先了解從你原來的食物飲食來做調整,提升蛋白質與熱量120-150%以上,每天兩手大的蛋白質,配合每天1-2罐的配方營養品,每天量體重,同時選用實證醫學的維他命/營養品搭配使用,減少相關副作用。

#維他命C/D3 #高劑量維他命C #薑黃素 #魚油 #免疫多醣體 
完整營養品使用懶人包


治療中營養搭配簡表

2.使用 LINE Dr.穀雨/Cancell.tw智慧管家紀錄與處理你的副作用

副作用的嚴重度,決定你是否順離完成治療還是延後治療,加入Line ID @DrGuyu或是網站 https://cancell.tw,每周記錄自己治療後的副作用,Ai智能醫師與線上醫療團隊會教你第一時間處理方法,返診後可讀取紀錄幫助自己與主治醫師溝通,線上也有腫瘤醫師營養個管師諮詢服務。



3.放射治療皮膚照護

放射治療頭頸部與乳房,令人最害怕的皮膚燒焦破皮,廖醫師研發的皮膚金鐘罩照護模式,曾榮獲SNQ國家品質標章照護肯定,運用預防性的保濕修復乳液凝膠、消炎與燙傷修復藥膏,大幅減少令人害怕的放射治療皮膚炎問題,減少皮膚破損造成的治療中斷。



4.維他命D3檢測/發炎指數/腫瘤代謝/免疫狀態評估

治療中缺乏某些特定營養素,會讓免疫低下、發炎增加,透過檢測與補充,提升相關的治療營養力,D3與免疫系統和發炎環境有關,高發炎指數會影響治療療效,代謝症候群、高血糖高胰島素,也與腫瘤、免疫微不良環境有關。


5.靜脈高劑量C諮詢與評估,目前靜脈維他命C比水果中高1000倍的方式用靜脈注射,研究顯示可以減少化放療中的副作用、疲憊、改善疼痛、生活品質為主軸,門診提供個人化的高劑量建議,與癌症治療後追蹤期的保養。




6.抗發炎生活與免疫提升衛教

地中海式飲食、半斷糖飲食法、533運動,都是科學研究中常用的改善癌復發體質的關鍵,輔以抗發炎靜脈維他命C、薑黃素、魚油、D3,多醣體、腸道菌免疫,可幫助調理體內減少壞發炎機轉的微環境,改善發炎引起的副作用、抗藥性、提升生活品質與治療成功率。




7. 白血球免疫快速恢復策略 

化療後的免疫系統高或低,與癌症整體治療療效有關,如何在化療後快速提升白血球,是首要要務,飲食、運動、搭配三效免疫營養素、抗發炎與醫用菌菇多醣體(雲芝、酵母),與放射治療誘導,臨床治療與實證醫學都有顯著提升免疫反應效益。




8.腸道菌評估與養腸道三合一營養素



放化療中引起腸道菌的失衡、多樣性減少、腹瀉、腹脹、食慾不振、胃食道逆流、胃潰瘍,是減少食慾體重的最大元兇,腸道菌叢與發炎、免疫也息息相關,使用養腸道三合一營養素(麩醯胺酸、益生菌、酵素),藉由修復黏膜、改善消化、增加好菌免疫、營養素補充,改善長期因癌治療腸胃困擾的癌友。


9.心理師諮商,身心減壓課程

身心減壓,是廖主任赴美學習整合輔助醫學主軸,歐美國家非常重視癌友的壓力,紓解壓力透過瑜珈、太極、正念、愛笑瑜珈,都非常有效,減壓是抗發炎、提升免疫的重要步驟,而且免費,大家都要學習,可參考線上課程。


台灣首創癌友愛笑瑜珈班


10.預防復發生活模式與CTC循環腫瘤細胞早期偵測

六大生活模式,是美國排名第一癌症中心MD ANDERSON的整合醫學教授Cohen教我的,透過支持、睡眠、運動、飲食、紓壓、排環境毒素,徹底改變生活模式,建立每個人的自癒力醫師,從診斷癌症起非常重要。

中晚期的癌友,治療後,除了生活模式改變,透過CTC、ctDNA循環癌細胞/DNA的偵測,約可提早半年抓出可能復發的風險 (台中總院/新竹分院)。






DR廖:放射治療與整合輔助醫學的分享:

近年來臨床上,我們採用了正規治療與輔助療法並進的模式,看到了很多癌友副作用減少、食慾增加、治療準時完程度增加,大大的增加了存活率,透過飲食調整、抗發炎與腸道提升免疫策略(含放療誘導)、很多3-4期的癌友穩定的控制了病情,讓我們更有信心,持續以治療與整合輔助醫學,幫助每位癌友度過這艱難的時期,線上的團隊夥伴,感謝護理師、營養師、心理師的團隊協助,讓大家治療中減少擔憂,提供更完整的全人治療。

分享一些癌友經驗
1.復發多次的子宮內膜癌患者,此次單一在膀胱腹膜內復發,無法接受化療,只好接受同步高劑量維他命C與高劑量放射治療,後續持續高劑量C保養,疾病穩定中。


復發子宮內膜癌合併高劑量C與放療個案

2.
晚期泌尿癌患者,同步化療與免疫療法PD1,合併高劑量放射治療與高劑量維他命C等整合輔助醫學,目前追蹤一年腫瘤消失穩定中。

晚期泌尿癌合併高劑量C與化療/免疫療法/高劑量放療

案例三 鼻咽癌放射治療與整合腫瘤醫學治療

案例四 肝癌免疫療法與整合腫瘤醫學治療

案例五 食道癌放射治療與整合腫瘤醫治療


美國頂尖癌症中心的西醫調養-整合腫瘤醫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