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友飲食常見問題
廖志穎醫師
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醫放射腫瘤科
衛福部台中醫院放射腫瘤科
SNQ國家品質標章:智慧整合輔助醫學
美國紐約MSKCC癌症整合醫學進修
休士頓MD ANDERSON癌症整合醫學進修
中國醫藥大學中西醫碩士

常見問題:

1.      保健食品:
市面上充滿琳瑯滿目的保健食品、綜合維他命,尤以抗氧化物最廣為被注意,但有研究指出治療中使用抗氧化補充品反而會降低治療效果(抵銷化放療效果),每天吃至少五份非澱粉的蔬果,效果遠遠優於這些藥丸。

2.      植化素補充品:
植化素(phytochemical)是目前熱門的植物抗癌物質,具有保護與修復受損正常細胞的功能,或調節體內荷爾蒙降低癌細胞生長,植物富含天然植化素,目前僅發現幾種,還有上千種未被發現,所以多吃多樣,多顏色,少量烹煮過的蔬果,遠比吃補充品有效。

3.      黃豆:
黃豆含有大豆異黃酮-類雌激素的物質,目前與乳癌的風險和存活率關係仍不清楚。每周適量的攝取豆類製品(豆漿),並未發現增加乳癌風險。最近研究發現每天吃1-2份黃豆類食物反而可以降機乳癌的復發。正常飲用是可以的。

4.      素食:
你不必一定要吃全素食,或許可以選擇少紅肉與動物性蛋白,以植物食物為主的飲食方法來改變你的飲食習慣,多一些堅果、豆類、魚、橄欖油的地中海飲食法同樣具有抗發炎、抗癌細胞生長的效果。

5.      生機飲食:
       目前無明確證據支持生機,有機飲食可以治療或預防癌症,尤其化療期間免疫力較  差,應避免生菜沙拉和無去皮的水果。

參考資料:
美國癌症研究所(AIC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