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療中如何補血與血小板


廖志穎醫師
黃曉薇營養師
癌症問康健李佳欣編輯




治療中貧血,一定要喝滴雞精、牛肉精?
這樣吃,一次補足鐵、蛋白質


牛肉、鴨、牡蠣、蛤補血補鐵

前言:貧血是癌症治療中常見的副作用之一,嚴重可能影響生活品質、造成治療中斷。該怎麼照護、有效補鐵?營養師推薦比滴牛肉精、紅肉更好的飲食組合。


Q:為何化療會造成造血功能異常?放療也會嗎?有哪類患者最常見嗎?

癌症治療貧血原因是什麼?化療病人中有六分之一會出現貧血

癌症化學治療的原理,是利用藥物經血液循環全身,進而破壞癌細胞以阻止或減緩癌細胞生長。這些藥物,能針對癌細胞生長快速的特性,但也可能影響到身體其他有類似特性的細胞,骨髓造血細胞就是其中之一。

因此,病患常在化療後 7 到 10 天,常會出現短暫的造血功能異常,包括:貧血、白血球低下、血小板不足等。有些統計發現,化療病人中,有六分之一會發生貧血;六次化療後,甚至有三分之一以上有輕重不等的貧血狀況。

這種情況在放射治療後,也可能發生。最常見像是骨轉移患者,在照射大範圍骨頭後,因骨髓造血細胞受破壞而引發。

Q:治療中,如果發現貧血,該怎麼辦?醫師會如何建議?

化療血紅素過低,貧血怎麼辦?醫師建議的貧血飲食

貧血雖不算嚴重症狀,但對癌友來說,若血色素太低,會造成活動易喘、疲倦、體力下降;一旦嚴重影響生活品質,就可能造成病人治療中斷。也有研究發現,貧血會加重腫瘤缺氧,降低化學治療及放射治療的效果(因這兩種治療原理,需要利用氧氣來破壞腫瘤細胞)。

正常的血色素數值約11-12g/dl以上,若低於正常值,一般來說醫師會先建議多從食物中攝取鐵質、葉酸、B12與蛋白質來改善。較嚴重的貧血(血色素低於10 g/dl以下),短時間不容易從食物補回來,則可能會建議輸血來改善。

一般人常用的鐵劑和紅血球生成素(英文:Erythropoietin,簡稱EPO),不建議癌症病友經常使用。一般的鐵劑若過量容易產生自由基,對細胞產生可能的傷害,提高罹癌風險。而紅血球生長激素也是一種刺激生長因子,在部分癌症的人體研究(子宮頸癌)有看到惡化癌症的現象,臨床上使用都要仔細跟醫師討論。

Q:病人要怎麼知道自己是貧血?有什麼症狀可觀察嗎?發現時應該看哪科?

貧血症狀有哪些?貧血看哪科?

治療中的病人尤其化療前或是化療後7-10天,醫師會常規抽血確認是否有貧血。此外,若出現明顯的頭暈、走路爬樓梯會喘、疲倦、胃口不佳,都要注意是否貧血。血色素低於8-9 g/dl以下,則很容易看到眼瞼泛白。

若懷疑貧血,可先諮詢原本的主治醫師,確認情況對治療的影響,並決定是否調整治療用量或輔助藥物。也可同時諮詢營養師飲食上如何改善。

Q:貧血生活照護怎麼做?有什麼注意事項?

貧血吃什麼?生活照護怎麼做?

1.營養上:採高蛋白,以及含豐富鐵質、葉酸、維生素C 及維生素B12 的飲食,包括:

含高蛋白食物:魚肉、牛豬肉(瘦肉)、蛋、牛奶。

含鐵質的食物:肝、牡蠣、胡蘿蔔、葡萄乾、菠菜、芥藍菜、菜豆、全麥麵包等。

含葉酸食物:綠色蔬菜。

含維生素C 食物:蔬菜、水果。

含維生素B12 食物:肝臟、乳類、蛋。

食慾不振或進食困難時:盡量採用病人所喜好的口味,並給予少量多餐。

2.活動作息:

每日保持充分睡眠。

鼓勵多休息、避免快速活動與起身,避免過於勞累工作


3.注意事項:

如頭暈,盡量減少活動量或是臥床休息。

隨時注意大小便顏色,若出現紅色或黑色情形,應儘速就醫。

身體循環較差及容易感到寒冷者,注意衣物的保暖。


Q:貧血時,怎麼吃最能補鐵?吃紅肉是最佳選擇嗎?

貧血怎麼吃最能補鐵?最佳貧血飲食食譜,鐵質、蛋白質一次補足

牛肉是癌友圈最喜歡的食材,因紅肉類的蛋白質與鐵,生物吸收率相近且高。但另一方面,也容易吃下較多的壞油脂(飽和脂肪酸),或烹調中容易產生一些致癌物。

因此,我的看法是,治療中適量的吃可以,但不建議大量或只吃牛肉一種蛋白質,建議配合其他高鐵、高蛋白、葉酸、B12食物一起補充。以預防癌症觀點,紅肉每週攝取不過量,最多14兩或500克,超過都有增加癌症風險。


「替換牛肉營養組合」:營養師推薦 :魚白肉+蛤蜊、牡蠣

除了紅肉,魚白肉、雞肉、鴨肉,可提供與牛肉一樣優質、好吸收的蛋白質外,也可改吃豆類來攝取蛋白質。或以深綠色蔬菜、火龍果、奇異果、蛤蠣、牡蠣等補充鐵質,而蛤蜊、牡蠣除了補血、鐵質含量比牛肉高,礦物質鋅含量也高,可幫助黏膜的修補及免疫調節。

這些都是造血所需的原料,平常水分要多喝、適量運動讓血液循環骨髓造血更好。沒必要過量吃會引起身體更「發炎」的高脂肪「牛肉」。


以下推薦一些高鐵、高蛋白質的食物與營養份量對照:

圖:

圖片資料來源:黃曉薇營養師,癌症問康健製作

紅肉為何容易致癌?

紅肉被列為 2A 級致癌物,最主要有 4 個因素:

1. 《血紅素鐵》 :

紅肉看起來紅,是因內含血紅素鐵 (Heme iron)。 血紅素鐵是血液裡或是肌肉裡的血紅素; 或是肌紅素與鐵質形成的複合物。紅肉固然含豐富鐵質,可以作為營養補充,但是鐵對人可說是兩面刃。

血紅素鐵對人體來說太好吸收,所以若鐵質過量,容易被氧化了,就像生鏽一樣,會生成很多氧化物、自由基。這對細胞甚至DN會A產生很多破壞性的連鎖反應,增加發炎,增加癌細胞生長。

2.《N-羥基乙醯神經胺酸》:

紅肉裡含 一種特殊的糖分子 Neu5Gc(N-羥基乙醯神經胺酸),它是唾液酸(Sialic acid)衍生物的一種。它在紅肉或內臟裡含量豐富,但因為人體裡沒有它、也無法代謝它,所以在人體內會誘發許多免疫反應,出現微發炎狀況。

這些慢性發炎狀況可能與氣喘、心臟病、關節炎甚至癌症都有關。尤其是科學家發現在腫瘤組織中所含有的 Neu5Gc 濃度比正常組織中要高出許多,因此強烈懷疑這個分子對腫瘤的成長有所幫助。

3.《高脂肪高熱量》:

紅肉含高脂肪、高熱量,科學家已有證據顯示,高脂高熱量的食物與癌症風險呈現相關現象,尤其如果累積在身上形成過高的體脂肪,又會形成慢性發炎狀況,一樣是刺激癌細胞生成的因子。

4. 《異環胺》:

紅肉若經高溫燒烤烹煮,蛋白質會變性,形成異環胺化合物(Herterocyclic amine,簡稱 HCA),是已知的致癌物。溫度越高、加溫時間越長,都會導致大量產生異環胺,或甚至另外產生致癌性高的多環芳香烴(polyaromatic hydeocarbons, PAHs)。

這兩類物質會破壞 DNA,因而致癌,因此會提高罹患大腸癌的風險。

Q:補鐵、補蛋白質,市售的滴雞精、牛肉精是好的選擇?

貧血補鐵、補蛋白質,市售滴雞精、牛肉精是好的選擇?

滴雞精、牛肉精主要成分是蛋白質中的細小分子胺基酸,蛋白質含量其實並不高,市售包裝一份60c.c蛋白質約4~5g,不足一顆蛋的7克,不如吃一份肉類或海鮮。但一般人很容易被坊間一些廣告、文章誤導,以為這些產品的營養成分較高,可取代海鮮、肉類等食物,或以為吃不下時喝雞精、牛肉精就好,反而易導致營養不足。

因此,這些營養補充品比較適合當成快速補充營養的點心之一,且若真的需要,市售牛肉精,最好選擇無脂、無膽固醇的種類。

Q:蛤蜊、牡蠣、螃蟹,蝦子、蚵仔,蛤蜊等海鮮,有荷爾蒙, 乳癌、卵巢癌患者不能吃?

蛤蜊、牡蠣鐵質豐富,但雌激素含量高,乳癌和卵巢癌患者可以吃嗎?

其實不然,乳癌、卵巢癌病友可以安心食用適量海鮮。

海鮮中富含礦物質鋅、硒、EPA、DHA 等營養,有助於調整免疫、抗氧化、抗發炎,海鮮食物也是地中海飲食中的一環。

只要不額外補充調控荷爾蒙的保健「品」,如:蜂王乳、花粉、大豆異黃酮萃取物等,其實乳癌、卵巢癌病友飲食沒有什麼太大的禁忌。

植物中的天然植化素、植物類雌激素跟動物性的賀爾蒙不同,反而多有抗癌的功效,天然新鮮的食物正常量食用,並不會造成賀爾蒙過量、癌細胞刺激的問題,無論是蝦、蟹、牡蠣、蛤蜊或黃豆製品、豆漿、山藥、白木耳、牛蒡等都可以食用。

血小板


血小板具有凝血作用,因接受癌症治療最容易發生的就是骨髓造血功能的破壞,化療藥物抑制骨髓巨核細胞,使得血小板低下,導致不同程度的出血,但只要做好正確的防護措施,待治療結束後,大部分都會慢慢恢復正常。

 

血小板的正常值為15萬至40萬單位,若血小板低於此數值時,可能會出現的症狀為 :


1. 皮膚出現紫色出血點或不明原因的瘀青。

2. 解黑便、咳痰或擤鼻涕時有血絲。

3. 於黏膜處有出血情形,如: 眼角膜、口腔、鼻黏膜、肛門。


血小板低下時的食物補充

富含葉酸(維生素 B9)的食物,如綠葉蔬菜、豆類、花生、肝臟和海鮮

富含維生素 B12、C、D 和 K 的食物,如牛肉、肝臟、雞肉、魚、海鮮、柑橘、番茄、馬鈴薯、蛋黃和穀物

富含鐵的食物,如紅肉、豬肉和家禽。


血小板特殊食療-花生衣花生膜


根據研究顯示,花生衣富含Proanthocyanidin A1,可以協助刺激血小板增生


花生衣南棗食療功效﹕

健脾補血、能提高骨髓的造血功能
不適合痛風者,因花生嘌呤多,不宜多服用。
中醫若想補而不燥,建議可用南棗。但若想補血功能較強,則建議選擇紅棗。


準備材料:

花生衣 100克、南棗或紅棗去籽八粒 50克


做法﹕
1. 把花生衣來回清洗多遍,瀝乾並去除雜質污垢
2. 紅棗或南棗洗淨去核,滾水放入所有材料
3. 大火煲滾後,轉細火煲約半小時,隔走材料即可飲用


參考:
西式、高脂食物增加乳癌與乳癌復發(1)(2)
紅肉增加大腸癌死亡風險(1)
癌症問康健

1.營養照護LINE機器人 

加入好友

2.醫抗癌 (https://cancell.tw)  保險公司、醫學中心臨床試驗中
功能:醫師營養師諮詢、副作用AI評估、醫學報告解說、營養規劃、最新抗癌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