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旋麩醯胺酸安全使用

廖志穎醫師
放射腫瘤醫師/癌症輔助醫學

中國醫藥大學台中總院/新竹附醫
SNQ國家品質標章:智慧整合輔助醫學
紐約MSKCC癌症整合醫學進修
休士頓癌症整合醫學進修
中國醫藥大學中西醫碩士


醫藥周刊廖志穎醫師採訪

快速了解麩醯胺酸

11篇臨床人體試驗顯示,麩醯胺酸改善嘴破、皮膚炎副作用,維持腸道黏膜完整性、減少腸漏症引起發炎、減少化療手麻腳麻,減少體重減輕,更鞏固免疫細胞完整,這些副作用的程度都會影響治療的順暢度與完成度,影響治療成效!

聽說癌細胞會吃麩醯胺酸當營養素?

目前人體實驗,改善腸黏膜、口腔黏膜副作用,並未看到會促進癌細胞惡化的現象,因此腫瘤醫學專家群建議安全的使用方式為治療中與有副作用使用,其他休息期與治療結束就不使用。

2018年台灣癌症年會專題演講

麩醯胺酸安全關鍵在於吃的時間點,動物研究中,化療放療中使用,可以修復黏膜、抗發炎,增加免疫細胞的功能,同時可以增加化學治療的對癌細胞的殺傷力,提高癌細胞的死亡率!


台灣癌症年會日內瓦大學營養學教授
Pichard Claude M.D PhD 討論麩醯胺酸的臨床使用





「治療中與有副作用使用,其他休息期與治療完不使用」




一、何謂麩醯胺酸?

麩醯胺酸是人體中含量最豐富的胺基酸,它佔骨骼肌61% 胺基酸含量,主要是負責周邊組織至內臟器官氮元素運輸者,因此可做為小腸細胞、肝細胞、淋巴球以及巨噬細胞用來複製細胞之能量來源。

二、缺乏麩醯胺酸對體內會造成影響嗎?

在正常生理情況下,飲食的攝取與體內合成的量足以應付人體所需,但對於重大手術、外傷、燒傷其他癌症化療病患而言,在處於高異化代謝狀態,人體之肝、腎以及腸道細胞對麩醯胺酸的需求量增加,導致血液中的麩醯胺酸濃度將會下降,進而影響到身體組織修復與腸道機能。

三、哪些人需要補充麩醯胺酸

1. 接收化學治療或放射線治療癌症患者:因藥物作用影響下,不僅對於口腔及腸胃黏膜上皮細胞造成損傷,同時也會降低骨髓造血細胞之功能,進而產生一些嚴重的副作用,如嘔吐、口腔黏膜潰瘍以及腹瀉等。

2. 嚴重代謝疾病者:燒、燙傷、手術、骨隨移植患者。

3. 免疫功能低下的人:例如手術化療中患者。

4.嚴重肝腎功能差者不建議使用。


四、麩醯胺酸在臨床上的主要功能:

1. 促進體內蛋白質合成
2. 促進肝臟抗氧化解毒物質的合成
3. 小腸細胞能量來源,防止腸絨毛,維持腸道完整性
4. 維持腸黏膜障礙,減少細菌遷移與沾黏至小腸細胞
5. 活化淋巴組織,提高B與T淋巴球的活性
6. 減少骨骼肌內麩醯胺酸的流失
7. 可幫助纖維母細胞之能量與核酸合成,加速傷口癒合

五、哪些天然食物含有麩醯胺酸?

存在所有蛋白質食物中,例如:海鮮、乳酪、牛奶、黃豆、發酵製品、禽肉、畜肉、玉米。

六、麩醯胺酸使用量

研究顯示建議麩醯胺酸使用劑量為15到30公克每天,不僅可減輕化療副作用之口腔黏膜破損、手麻腳麻、腹瀉不適症狀,更可提高免疫力,進而降低疾病感染率,促進體內正氮平衡,對後續治療過程皆有幫助,並改善病患之生活品質。

七.聽說麩醯胺酸是癌細胞養分?

首先你要了解,我們平常吃的養分,醣類、蛋白質、脂肪,也都是癌細胞生長的原料,但我們就不吃東西嗎? 

癌症治療是一種比速度的戰爭,我們必須同時吃下六大類營養素,需要個別化的營養增強免疫,增加正常細胞修復,來幫助癌症手術、化學、放療來【快速】消滅癌細胞!

癌症治療必須全面去看待整體營養素的好壞,癌細胞主要靠大量快速的無氧糖解反應(正子照影的原理),其他脂質、乳酸、蛋白質、胺基酸、麩醯胺酸都可能是癌細胞養分之一,但不是主要來源,癌細胞已糖解反應為主,所以不用過度恐慌麩醯胺酸會長大癌細胞。

治療中使用麩醯胺酸,臨床試驗15篇中看到11篇有臨床效益:改善嘴巴黏膜破、減少體重減輕、減少腹瀉,這些副作用,往往也是導致治療中斷,導致治療成效不佳的主因。

-->治療中可以使用可減少副作用,增加化療殺傷力,治療完沒副作用就暫停使用。

八.相關研究報導

1.臨床試驗:改善口腔黏膜、食道黏膜、腸胃道黏膜因化放療引起的發炎、潰瘍、腹瀉等副作用,進而減少體重下降,改善治療成效,人體試驗無證據證明Glutamine會減少存活率。

頭頸癌接受放射治療與麩醯胺酸文獻1
麩醯胺酸系統文獻分析文獻2
晚期肺癌接受化放療減少食道炎與體重下降 文獻3

2.台北榮總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趙大中說明:麩醯胺酸雖在某些細胞實驗中,有促進癌細胞成長的疑慮,但癌細胞測試長得快並不代表在人身上也是如此,目前無人體實驗證明glutamine 會促進腫瘤生長,反而有增加存活效果。

3.台北榮總臨床試驗麩醯胺酸緩解放療或化療導致的周邊神經毒性而產生末稍肢體感覺異常,如手、腳麻木。

綜合建議:

目前醫學界的建議是麩醯胺酸配合化放療期使用,如化療前後5到7天使用,或是頭頸部、食道、腹部腸胃道放療第二三周開始用,或有副作用嘴破、腹瀉時增加使用,治療結束無副作用即停止。

治療期間可以適當使用含有麩醯胺酸的口服營養補充品20到30公克每天,經驗上可幫助組織的修復、減少腸胃不適,補充細胞生長所需原料並輔助降低相關的感染,減輕病患的痛苦,降低治療中斷。

若頭頸癌口腔潰瘍,可以口含麩醯胺酸液體10到15分鐘再吞下,幫助改善潰瘍癒合。

參考資料
1. 2010 Jun;49(4):197-210. 
Glutamine as indispensable nutrient in oncology: experimental and clinical evidence.
3. 2007 Mar;12(3):312-9.台北榮總
Oral glutamine is effective for preventing oxaliplatin-induced neuropathy in colorectal cancer patients.
5.中國時報梁金銅醫師
6.許俐菱 營養師
7.2018TJCC癌症年會專題演講



google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