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疫營養-腫瘤配方原理

廖志穎醫師
放射腫瘤醫師/癌症輔助醫學

中國醫藥大學台中總院/新竹附醫
SNQ國家品質標章:智慧整合輔助醫學
美國紐約MSKCC癌症整合醫學進修
休士頓MD ANDERSON癌症整合醫學進修
中國醫藥大學中西醫碩士

免疫腫瘤配方營養品就是以均衡配方為基礎 ,增加熱量蛋白質外,增加 精胺酸(arginine),n-3(omega-3魚油),核苷酸(Nucleotide),麩醯胺酸 (Glutamte Glutamte) 這四種免疫營養原料,常使用於腫瘤手術、化放療的營養品,提供更多細胞修復,免疫系統(尤其是淋巴球)修復所需的原料來源,稱為【免疫配方】營養品。

廣播分享免疫營養補充
癌症病人在面臨手術、化學治療、放射治療等特殊情況,會因為【壞】發炎等種種因素,導致免疫功能低下,可能會導致治療成效較低(文獻)、副作用大、感染,這時候需要更好的腫瘤配方營養品,抗發炎、提高免疫,就像嬰兒奶粉一樣為癌友量身訂做。

分別介紹這四種免疫原料:


1.麩醯胺酸 (Glutamine)
其為體內最豐富的胺基酸,佔體內自由胺基酸 的70~80%,為負責周邊組織至內臟器官的氮元素運輸。此胺基酸已被證實是T-淋巴球及巨 噬細胞等增值時所必須營養原。臨床實驗證明,飲食中或全靜脈營養輸液內添 加麩醯胺酸,將可使得病人或實驗動物體內的T淋巴球功能加強而降低感染率,目前也沒有人體試驗會促進癌細胞生長問題。


2.精胺酸(Arginine) 
精胺酸已知其具有賀爾蒙的刺激效果。它可增加血中胰島素的濃度及抑制蛋白質的代 謝,也可以刺激身體的免疫系統,以增加T-淋巴球的增殖及其殺菌能力。研究認為是經由一氧化氮 (NO)的途徑。實驗證明,對於長有腫瘤的動物,給予添加精 胺酸的飲食,將可抑制其身體內腫瘤的生長及 延長動物的存活時間。精胺酸已被認定可加速 傷口的癒合及降低細菌感染的死亡率。


3.核苷酸
核苷酸是一種低分子量的細胞內成份,為DNA 及RNA的前身成份。肉類、魚、穀物及豆類等 食物,均富含核苷酸。它經由小腸吸收後,進入血液中被加以利用。 食物中添加核酸,已被證實加強T-淋巴球的 成熟及功能,並增加人體對細菌或黴菌的抵抗 力。


增加免疫功能

4.Omega-3脂肪酸 
ω-3脂肪酸,即為魚油 (fish oil)的主要成份。它經由產生前列腺素來強化細胞膜的結構及功 能,也藉著改變細胞膜磷脂含量及前列腺E2來 加強單核白血球的細胞功能。ω-3脂肪酸可抵銷ω-6脂肪酸的免疫受抑制效 用,而提高加強免疫功能。


減少發炎


研究中,手術前後,使用腫瘤配方營養品增加白血球能力與減少壞發炎,頭頸癌化放療,腫瘤配方營養可減少發炎激素的產生,提升生活品質,增加抗癌成效。




參考資料:
The role of immunonutritional support in cancer treatment: Current evidence.

Efficacy of perioperative immunonutrition in esophageal cancer patients undergoing esophagectom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