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飲食Q&A

廖志穎醫師
放射腫瘤醫師/癌症輔助醫學

中國醫藥大學台中總院/新竹附醫
SNQ國家品質標章:智慧整合輔助醫學
紐約MSKCC癌症整合醫學進修
MD ANDERSON癌症整合醫學進修
中國醫藥大學中西醫碩士



Q1. 癌症飲食以蔬果為主多吃就好了?


許多患者罹癌後認為只吃蔬果對於癌症預後是好的。實際並不是這樣,專家團隊建議均衡的攝取六大類食物,很多人害怕吃蛋白質類,癌症飲食並非無蛋白質,而是要攝取優質的蛋白才有足夠的原料幫助身體修復損傷的組織、肌肉與免疫細胞。


優質的蛋白質有魚肉,例如富含omega-3的鮭魚、鮪魚、鯖魚,瘦肉、海鮮、雞肉、雞蛋、低脂牛奶、豆漿、豆腐等,盡量避免加工醃漬肉品、油炸、燒烤、油煎的製品。


海鮮中還富含微量元素鋅,鋅具有強化免疫系統、參與蛋白質、脂質新陳代謝,一但缺乏會影響傷口的癒合,缺發也會讓食慾、皮膚健康與抵抗力較差。


此外每日補充一份低溫烘焙原味堅果,同時含豐富omega-3協助降低身體發炎。


堅果屬於油脂類 1份的堅果 有5克的油脂 45大卡
堅果種類
1份顆數
克數
堅果種類
1份顆數
克數
腰果
5粒
8克
瓜子
50粒
7克
各式花生
10粒
8克
南瓜子
30粒
8克
黑(白)芝麻
2茶匙
8克
夏威夷火山豆
4粒
7克
開心果
10粒
7克
松子
35粒
7克
核桃仁
2粒
7克
腰果
7粒
8克
杏仁果
5粒
7克






Q2.因為化療嘴破喉嚨痛,破很嚴重都吃不下該怎麼辦?


麩醯胺酸由玉米精煉而來

可以在化療前3天開始預防性補充麩醯胺酸,每次10公克,每日2到3次來降低口腔黏膜炎的發生機率。若已經發生嘴破的情況可將10公克麩醯胺酸加入冷水20c.c中拌勻後,含在口中潰瘍處3-5分鐘再吞下,可幫助口腔黏膜修復。


嘴破期間食慾不振可暫時吃一些冰淇淋來舒緩口腔黏膜炎與補充能量,也可將癌症營養品牛奶放入冰箱,讓病友喝起來涼涼的也比較舒服。


足夠的營養是必要的,優先選擇優質高蛋白飲食,例如豆類魚肉蛋,避免刺激性及高溫的食物,可選擇質地軟質食物,例如:蒸蛋、布丁、豆花、豆腐,使用吸管來吸食液體,以避開發炎處且較易吞下。


Q3.乳癌患者,病理檢查出雌激素受體陽性,可以吃豆類嗎?

因為天然黃豆食品中含有與雌激素結構類似的異黃酮,有些人擔心黃豆可能會增加某些癌症的風險。


大型研究表明,大豆飲食的飲食並沒有增加發展乳癌的可能性,甚至可能降低乳癌復發風險,適量的黃豆食品對於乳癌患者是安全的,但不建議服用大豆異黃酮保健食品;此外天然黃豆製品是蛋白質的良好來源,能替代其他較不健康的食物,如加工肉類,並可能助於降低心血管疾病風險。


建議一天天然黃豆製品1~3份

一份黃豆製品份量
黃豆
20克
五香豆干
35克(4/5片)
豆皮
15克
嫩豆腐
140克(1/2盒)
豆漿
260毫升
傳統豆腐
80克
黑豆
20克
黃豆干
70克
毛豆
50克
油豆腐
55克(2個)
味磳
60克(3T)
豆鼓
35克



Q4.因腹瀉及易脹氣我可以服用益生菌及消化酵素嗎?

化療通常會損害腸胃道的細胞,黏膜損傷會引起發炎、壞菌滋生引起腹瀉,腸道因此不再有效吸收營養。補充麩醯胺酸能幫助修復腸黏膜細胞,此外益生菌有助於消化道分解食物,減少壞菌生長、減少壞菌產生氣體與腹瀉,幫助腸細胞癒合。但是若化療放療時白血球低於2000以下時就要暫停服用,益生菌建議選擇有檢驗過的保健食品。


化放療後或是藥物引起的食慾不振、消化不良可適量的補充一些消化酵素或是植物酵素改善不舒服的狀況,易脹氣者消化酵素可在飯後服用來輔助消化。除了保健食品外,可在飯後吃些富含酵素的水果如奇異果、木瓜、鳳梨等輔助消化。


要避免食物脹氣,粗纖維的食物例如:豆類、洋蔥、馬鈴薯、碳酸飲料、地瓜、馬鈴薯等要注意分量使用,並同時飯後走路運動可舒緩腹脹感。


Q5.生食蔬菜沙拉能避免引燙炒營養素的流失?

蔬菜有時會被細菌或寄生蟲等污染,清潔烹調能摧毀許多這類不好的物質,從食品安全的角度,煮熟的蔬菜比生食更安全,特別是對於免疫系統較差、接受化放療的人們。


烹煮過的蔬菜會破壞部分的營養素,但是有些營養素卻是必須經煮過後營養素才能更容易吸收。蔬菜提供足量的纖維、維生素、礦物質等,水溶性維生素容易受到高溫破壞,烹調時間越長越容易流失,平常烹調青菜約5分鐘以內較能保留營養素。


富含脂溶性維生素及植化素要加入油脂一起烹調來幫助營養素的吸收,脂溶性植化素如番茄的茄紅素、菠菜與青花菜的葉黃素、薑黃素、紅蘿蔔、南瓜、深綠色葉菜類的胡蘿蔔素。


Q6我可以喝雞精、雞湯或胺基酸營養液來補充營養嗎?

一顆蛋等於一份蛋白質,治療的中癌友每天需要8到10份的蛋白質才夠。

而一包雞精只有半顆蛋的蛋白質,雞精、雞湯中含有少量的氨基酸、脂質、維生素礦物質等營養素,建議喝雞湯要與肉一起吃,才有足夠的蛋白質。


胺基酸營養液中含有多種氨基酸、B群、鐵等,但是對於因食慾不振、飲食熱量蛋白質不足的病人來說,這些營養素只是點心不能補足身體所需,反而建議額外補充乳清蛋白,乳清蛋白中的BCAA及必需胺基酸更容易被身體吸收利用,更有研究指出補充乳清蛋白可增加血液中穀胱甘肽的合成降低癌症復發率。


Q7 早餐除了蛋餅,三明治,飯團,可以怎麼吃更好?

單一的澱粉類如麵包、饅頭、白飯、白麵條等,當作早餐容易升高血糖也容易引起胰島素相關的發炎反應,所以會建議同時吃麵包時要加入蔬菜與蛋白質,例如鮪魚、雞蛋、起司…等,可增加維生素、微量元素、蛋白質的攝取量,減少血糖胰島素波動過大,減少只吃純澱粉的早餐,改變吃的方式及搭配的食材幫助自己更健康。


Q8 哪些保健食品是荷爾蒙相關產品不要使用?

萃取的的大豆異黃酮、蜂王乳、花粉、DHEA、白高顆野葛根等等保健品。

Q9 如何建少身體中的環境荷爾蒙?

減少塑膠製品裝熱湯食物,減少紙碗、塑膠袋等,多補充新鮮蔬果,多纖維,利用纖維質吸附腸道重金屬、環境賀爾蒙等來減少環境賀爾蒙影響體內賀爾蒙,多運動與喝水也可以幫助體內賀爾蒙的排出。

Q10 化療天氣熱造成的食慾不振,可以準備什麼樣的食物 ?

食慾不振可以吃一些酸甜的食物或飲品如酸梅汁、洛神、檸檬愛玉等,也可製作一些涼拌菜助開胃,但製作時蔬菜必須清洗及煮過才可製作。


可利用腫瘤配方營養品泡咖啡飲品或是腫瘤配方飲品製成營養密度高的布丁,或製作酪梨牛奶也是營養密度高的點心。

Q11 在拉肚子的時候應該注意什麼食物可以吃? 


腹瀉嚴重時建議採清淡飲食如清粥、白吐司,低纖維食物例如如白米飯、白麵條,可加入瘦雞肉、魚肉、豆腐、蛋,不要只有清粥會營養不夠。


避免生食蔬菜、選擇可去皮或削皮的水果、可吃川燙過的水果或煮過的蔬菜,慢慢進食,少量多餐,以容易消化的食物為主。

多喝水及適當補充電解水,以補充因腹瀉而失去的水份。


Q12 低GI飲食 vs 生酮飲食

低GI飲食比生酮飲食好!低GI飲食就是低升醣指數的飲食,像是全穀類、低醣份水果,而蛋糕巧克力汽水就是高GI飲食。


我們飲食中的全穀雜糧類吃下肚後都會轉換成葡萄糖以提供身體能量來源,故葡萄糖並不是壞的東西,低GI飲食是要延緩血糖飆升太快,減少我們的胰臟需大量分泌胰島素,減少IGF1類胰島素生長因子來刺激腫瘤生長,,若長期飯後血糖太高就容易讓胰臟負荷過大,慢慢演變成糖尿前期,也與癌症風險有關。


生酮飲食是極端的減少碳水化合物、澱粉的使用,只吃蛋白質、肉和脂肪,熱量容易不足,癌友治療中使用很容易導致體重下降,是有危險性的,長期下來營養素不足也對身體各個器官是種傷害。


Q13 管灌飲食、造口灌食除了牛奶、營養品、牛肉湯或雞湯可以請問我還可以幫忙補充什麼嗎?

會建議您選擇一餐灌蔬果汁,可綜合各種顏色的蔬果打成汁後濾渣後灌食,來補充管灌品無法攝取的微量元素及植化素;蔬菜必須川燙過及水果選擇需去皮的為主製成蔬果汁


一般成人維持4-6瓶營養品牛奶加上其他由新鮮食物製作給與的營養。


Q14 如何用吃的補血?

血色素的原料來自於豆魚肉蛋類及深綠色蔬菜,每日飲食注意是否有吃到,貧血建議可補充鮭魚、雞肉等動物性蛋白質,以及深綠色蔬菜,這些都是造血所需的原料,平常水分要多喝、適量運動讓血液循環骨髓造血更好。
血球的生成原料是需要蛋白質,故除了紅肉之外,雞肉、魚肉、蛤蜊、牡蠣、豆腐、豆乾、豆漿等都可以均衡的補充

Q15. 大豆卵磷脂是荷爾蒙嗎?

大豆卵磷脂能幫助細胞攝取氧氣及營養素、活化腦細胞功能、預防老人痴呆、強化肝臟及降低體內壞膽固醇含量,同時也能幫助清除血管壁中的阻塞,減少心血管疾病發生,甚至還有滋潤皮膚的美容功效,保健會食品常會添加大豆卵磷脂,當作輔助添加物喔。

Q16 三陰乳癌飲食要如何注意?

三陰乳癌與發炎有關,由研究指出地中海抗發炎的飲食法可以減少三陰性乳癌的復發,飲食中要避免過度高糖分、過度加工食品例如餅乾、素肉、醃漬物,高油脂也會引起發炎,減少塑膠罐裝的飲品,多五顏六色的蔬果,適量的蛋白質魚肉、豆製品,辛香料可以適當添加攝取。

Q17 維他命D如何補充?

國人九成以上維他命D不足,尤其癌症病人普遍缺乏。建議您可以抽血檢測血中維他命D濃度,研究指出建議D數值40以上最好,若沒有抽血檢測會建議癌症患者補充1600到2000IU的維生素D3,來幫助免疫調節,抗發炎,維他命D與身體的2000個基因調控運作有關,素有陽光賀爾蒙的稱號。

Q18 乳癌
卵巢癌患者不能吃帶殼的海鮮,請問是指螃蟹,蝦子、蚵仔,蛤蜊算嗎?

乳癌的飲食沒有甚麼禁忌,適量海鮮類是可以食用,海鮮中富含礦物質鋅、硒、EPA、DHA等營養有助於調整免疫、抗氧化、抗發炎,以均衡的飲食為主,只要不額外補充調控荷爾蒙的保健品例如蜂王乳、花粉、大豆異黃酮萃取物等就不會增加風險。


子宮體癌是需要避免額外的賀爾蒙藥物補充,天然新鮮的食物您都可以放心,無論是蝦、蟹、牡蠣、蛤蜊等這些食物中含豐富的鋅、硒可輔助調節免疫及抗氧化的功能,黃豆製品、豆漿、山藥、白木耳、牛蒡等都可以適量食用。


乳癌子宮體癌整體飲食建議均衡攝取,少油炸燒烤等,進入更年期後的身體不舒服,建議可以多運動,紓壓瑜珈、均衡蛋白質與蔬果攝取、堅果類以及補充鈣質,以舒緩身體的不適。


Q21 如何挑選不同種類的澱粉類?

白飯、白麵條算是精緻過的澱粉,您可以選擇地瓜、芋頭、紅藜、南瓜、山藥、玉米等不同顏色的澱粉,這些食物還有豐富的天然抗氧化劑植化素、膳食纖維、微量礦物質等,再搭配不同種類的蔬菜、黃豆、黑豆製品,在餐與餐中間增加點心如水果、綠豆湯、檸檬愛玉、西米露等來增加熱量的攝取也有飽足感。


Q22:麻油雞、羊肉爐、薑母鴨、藥膳大補湯可以吃嗎?

A:羊肉爐、薑母鴨不要天天吃,不加酒精是可以食用的。如有口腔潰瘍、燥熱體質者,請酌量食用。如果是含有人參、多種中藥材的藥膳補湯,建議請專業中醫師針對個人體質評估再使用。


Q23:噁心感、食慾不振怎麼處理?

A:噁心感的部分,許多病友分享是可以試試酸甜口感的梅子、洛神花茶、酸梅汁、水果茶…等。避免在有油煙味的空間進食,避免嗅覺影響。吃不下時可以少量多餐,餐間補充熱量密度高的流質點心,例如:海鮮蔬菜濃湯、水果打保久乳、芝麻粉加豆漿再加高蛋白粉…等。讓一杯就有很多食材 但是體積沒有增加太多,減少進食壓力。


Q24:生病之後開始盡量清淡水煮、無油可以嗎?

A:許多營養素、脂溶性維生素需要油脂存在才能幫助吸收利用,且人體的生理運作即需油脂。可多選擇富含omega-3、omega-9脂肪酸的油脂,例如:芥花油、橄欖油、苦茶油來做為烹調用油。


Q25:治療期間便秘可以怎麼改善?

A:若超過三天未排便,即為便祕。建議增加水分與纖維質的攝取,增加活動量幫助腸胃蠕動。

纖維質可從蔬菜、水果、全穀雜糧類(麥片、糙米、地瓜……非精製澱粉類)來補充。

若要搭配益生菌使用,化療期間需注意白血球數值狀況。


Q26:酸性體質易罹癌?檸檬水可幫助身體調整為鹼性體質?

A:透過肺與腎臟的調節緩衝,人體內環境會維持在弱鹼性(pH7.35-7.45),並不會因為食物而影響。身體太酸、太鹼是要送急診的!(症狀:噁心、嘔吐、呼吸深快、四肢麻木、血壓下降、休克昏迷…) 


過往推崇的"鹼性飲食"主打增加蔬菜、水果、全榖雜糧類,並減少肉類攝取。這樣的飲食可提供豐富的膳食纖維、植化素、微量營養素,但不會影響身體的酸鹼值。


Q27:醫師請我控制體重,可以在治療期間執行減重飲食嗎?

A:治療期間應維持體重、體力,才能順利完成治療。注意避免油炸、精製糖,減少高熱量卻低營養價值的食品。若須減重,建議完成全部療程後,再與營養師討論適合的飲食策略。


Q28:乳癌患者可以吃膠原蛋白嗎?


服用膠原蛋白補充劑可能不會對您造成傷害,但也可能沒有幫助。您的身體通過結合各種胺基酸製造膠原蛋白和其他蛋白質。無論您是否服用膠原蛋白補充劑,您都必須飲食健康,包括所有基酸,讓您的身體進行此過程。服用膠原蛋白可能會給您額外的某些基酸,但不是全部。攝取各種食物可以確保您擁有製造膠原蛋白和其他蛋白質所需的營養素,例如維他命C,而無需依賴補充劑帶來的麻煩、費用和不確定性。
目前臨床試驗,服用膠原蛋白以改善皮膚、緩解關節疼痛或保持肌肉等特定問題還沒有足夠的證據,可能只是補心安的。我們無法決定我們的身體將如何使用食物或補充劑中的
基酸。因此,沒有理由相信服用補充劑比健康飲食更有效。

雖然有些研究表明膠原蛋白可能有潛力減緩癌細胞轉移,但是並沒有足夠的證據建議在癌症診斷後或治療期間服用膠原蛋白補充品。患者在服用任何補充品之前應該始終咨詢他們的醫生,因為有些補充品可能會影響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