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射治療不破皮
(乳房/頭頸適用)

廖志穎醫師
放射腫瘤醫師/癌症輔助醫學

中國醫藥大學台中總院/新竹附醫
台中門診週134 新竹門診週5
SNQ國家品質標章:智慧整合輔助醫學
美國紐約MSKCC癌症整合醫學進修
休士頓MD ANDERSON癌症整合醫學進修
中國醫藥大學中西醫碩士



2021國家品質標章-放射治療皮膚金鐘罩




前言:
放射治療,是整體癌症治療中常見的治療方式,以乳癌來說,常用於腫瘤局部切除乳房保留手術,或淋巴結有感染時,乳房腫瘤醫療團隊會建議您作局部乳房放射治療,可以保留女性重要外觀形象,同時降低局部復發率50%,並提升整體治療成功率。
其他如頭頸癌,放射治療合併化療,也是手術後減少局部復發率的重要武器。

最新一篇Lancet Oncology研究報告顯示:
局部乳房腫瘤切除+放射治療,10年存活率比全切除好 (文獻)


但放射治療(電療),病友們最擔心的是,放射治療會不會讓胸部或頸部皮膚"燒焦"....草灰搭"? 皮膚潰爛流湯??!!--非常嚇人!


根據放射腫瘤科廖志穎醫師追蹤統計我們三年200 位接受放射線治療的病友,188位 (94%)只有一級的皮膚反應(紅/顏色深/皮膚刺刺的),就像海邊曬太陽輕微曬傷一樣而已。

放療結束只有一級紅的反應

放射治療醫護皮膚照護專線


皮膚反應的成因:
放射治療中的輻射線,主要攻擊分裂快速的細胞,一個是癌細胞,另一個是表皮(epidermis)底層的分裂快速的基底層細胞(basal layer)。
表皮最底層的分裂細胞最容易受傷,需10-12天生長

當放射治療時,皮膚正常分裂基底層母細胞因照射放射線受傷、發炎而減損,這時候若皮膚的表皮代謝掉沒有新的生力軍補上來,就會產生破皮,重新再生長皮膚約需12天。

這時後妥善的減少皮膚發炎,減少外力摩擦,和給予促進傷口細胞在生長的保濕與物質,可以減緩放射性皮膚炎嚴重度。

皮膚炎受傷的分級:
第一級:表皮紅紅的、乾脫屑、乾脫皮 (台中醫院94%乳友)
第二級:濕脫屑、濕脫皮、腋下乳房下緣皺摺處 (6%  乳友,極小面積)
第三級:更嚴重、大面積脫皮、流血
第四級:..........



放射治療皮膚金鐘罩:
獲SNQ國家品質標章-智慧整合腫瘤醫學照護



很多醫院放射皮膚炎採取被動式處理,或很多放射醫師說強調說治療前甚麼都不擦,其實是錯的

等到皮膚紅了、第二級皮膚反應破皮濕濕的、很痛才開始處哩,這樣的處理方式才會讓病人害怕放射治療是否會"疼痛、燒焦、很不舒服"的錯誤刻板印象,而且很多醫院強調擦藥膏或乳液會增加放射治療強度,也是錯的,國外研究和我們的經驗,只要你擦很薄(1mm以下),不超過3mm,是不會增強皮膚放射劑量的。

近兩年,廖志穎醫師綜合國外臨床試驗報告開發出專屬乳癌放射治療不破皮的照顧SOP,我們使用預防式的乳房放射治療皮膚照顧計畫,可以大幅改善副作用(乳癌/頭頸癌皮膚適用),也在今年SNQ國家品質標章-智慧整合腫瘤醫學照護,獲得國家品質肯定。

預防式的乳房放射治療皮膚照顧計畫:



1.治療第一天開始即必須噴無痛保護膜+
修復照護凝膠乳液(含:神經醯胺、甘草酸鉀、玻尿酸、乳木果油、胜肽、金銀花)。臨床與研究上幫助皮膚保溼與修復,沒有破皮就一直使用到結束後兩周。

使用方法:
a.修復乳液/凝膠:洗完澡先薄薄的一層,塗過去不來回。
b.保護膜:
星期1.3.5洗完澡擦完乳液後10-20分鐘後再噴放射治療區域。

2.減少衣物內衣、運動做家事物理性摩擦,特別注意腋下,乳房下緣、夏天勿睡草蓆粗糙面床、脖子衣領處、或趴睡。

3.利用強度調控放射線治療(IMRT)減低皮膚表面放射線劑量(95%),治療結束後需要注意治療完延遲性皮膚反應2周。


4.第三週開始使用藥膏(白天使用):

a.放療第7-`0次起,照射皮膚預防性擦類固醇藥膏,擦薄薄(1mm),擦過去不要來回,治療前2-3小時不擦,最好時機是放療完擦。


b.治療第15次起,整個皮膚照射區擦類固醇藥(betamethasone 或mometasone furoate),擦薄薄的即可,減少皮膚發炎因子,再隔2-3小時一樣範圍擦銀離子燙傷藥膏 (silver sulfadiazine )幫助皮膚修復,兩種藥膏每天各一次,放療前2小時避免使用,每次都擦薄薄的。

c.第20次以後 類固醇+銀離子燙傷藥膏,每天各自交替使用1-2次 (如類固醇早晚、銀離子中間一次),直到治療結束後兩周,皮膚沒破皮配合修復乳液/凝膠/保護膜使用。

d.結束持續使用修復乳液3-6月,皮膚保濕才能夠避免敏感性肌膚,減少局部發紅發癢

google 廣告



皮膚一旦破皮了怎麼瓣?

1.疼痛請先適度使用止痛+消炎藥

2.生理食鹽水清潔完後,小範圍可以用人工皮或石蠟紗布+厚燙傷藥膏處理(這時是暫停放療的)

3.可補充高蛋白質、維他命C讓表皮黏膜生長

4.若範圍太大以上處理沒效,建議整形外科諮詢

5.改用低敏的嬰兒膠帶,避免膠帶直接黏貼在放療紅發炎處,撕下來會直接破皮。


皮膚金鐘罩-SNQ國家品質標章-智慧整合腫瘤醫學照護 

1.營養照護LINE機器人

 加入好友
2.醫抗癌 (https://cancell.tw)  保險公司、醫學中心臨床試驗中

功能有:線上醫師營養師諮詢、副作用AI評估、醫學報告解說、營養規劃、最新癌症課程。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