瑜珈的科學功效

廖志穎醫師
放射腫瘤醫師/癌症輔助醫學

中國醫藥大學台中總院/新竹附醫
SNQ國家品質標章:智慧整合輔助醫學
美國紐約MSKCC癌症整合醫學進修
休士頓MD ANDERSON癌症整合醫學進修
中國醫藥大學中西醫碩士

在美國,瑜珈是排行第一的替代互補療法,很多大型醫學中心的癌症整合醫療中心,包含MD Anderson,紐約的MSKCC都會提供瑜珈課程給癌症存活者,經由科學性的研究,證明瑜珈可以改善很多癌症治療後的問題,利用這個呼吸、伸展、冥想的身心運動,達到緩和副作用、提升生活品質、抗發炎的療效。

在台灣很多女性喜歡瑜珈課程,瑜珈有很多種形式,整個來說包含:姿勢、呼吸、冥想三個主軸,以提升身體的副交感神經,大腦反射而達到放鬆效果,而哈達(Hatha)瑜珈是最廣為建議使用於癌症存活者的。

瑜珈在癌友,癌症存活者可以提供甚麼療效?
根據美國的NCCAM的歸納有以下:


1.改善癌因性疲憊
2.失眠
3.壓力
4.焦慮、憂鬱情緒
5.提升生活品質
6.下背痛、慢性疼痛
7.心跳與血壓
8.認知功能
9.腸躁症,功能失調
10.小兒注意力不足
11.減緩孕婦生產痛、提升嬰兒體重
12.改善性生活
13.改善創傷後症候群(軍人)

研究證據
  • JCO 2014/1發表的200多人乳癌存活者(0-IIIA期),經過三個月的瑜珈練習(一周兩次),明顯改善疲憊症(57%),抽血發現降低13-20%的發炎指數(TNF-alpha,IL6)  (資料)
  • JCO 2014/3 美國最大癌症中心MD Anderson (資料),發表隨機臨床實驗,發現乳癌病人接受放射治療期間,接受一周三次的瑜珈,有效比伸展運動或普通活動有明顯改善"生活品質",疲憊,降低壓力荷爾蒙(Cortisol),這些顯著改善,可能可以加強癌症治療療效。
新聞報導:
中國時報:適度瑜珈運動,改善乳癌患者身心健康
康健雜誌:瑜珈可以降低乳癌復發風險

很多證據已經說明,降低發炎指數,間接可以改善癌症復發的問題,瑜珈是一個有效的方法!

我們非常鼓勵癌後病人練習瑜珈:

穀雨好學身心運動中心
台中醫院瑜珈班(周三 15:00-16:00 04-22294411-3400)
各地瑜珈教室

更多影片可參考這: Breast cancer Yoga


癌友練習瑜珈 注意事項
若您練習前明顯疲累、喘、頭暈或其他不舒服,請勿勉強練習。 練習後請多喝水,休息和洗手。

1. 發燒:請不要練習
2. 放射治療中:注意你的疲勞狀況。
3. 接受放射治療:不要過度伸展或拉扯照射部位,放射治療過的肌肉可能會纖維化。
4. 化學治療後:注意是否有白血球、紅血球、血小板過低的狀況,容易有感染、疲勞、出血的狀況。
5. 近期動手術:手術後一個月內避免過度練習,尤其腹部和骨盆部手術
6. 開刀疤痕:等待傷口癒合一個月後才練習,避免拉扯皮膚傷口
7. 醫療植入物(人工血管座、靜脈管、PICC):無特別限制,但要小心這些植入物部位相關的練習。
8. 神經學副作用(如手麻腳麻):依你的忍受度練習。
9. 關節活動度受限:依你的忍受度練習。
10. 更年期或荷爾蒙治療引起熱潮紅:無特別限制
11. 呼吸容量受限(運動稍微會喘):依你的可忍受範圍活動
12. 冥想:無限制,但注意過長時間固定姿勢的忍受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