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大不實的天仙液
文取自康健雜誌

廖志穎醫師
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醫放射腫瘤科
衛福部台中醫院放射腫瘤科
SNQ國家品質標章:智慧整合輔助醫學
美國紐約MSKCC癌症整合醫學進修
休士頓MD ANDERSON癌症整合醫學進修
中國醫藥大學中西醫碩士

2012年9月,蘋果日報以二版全版報導:「天仙液助抗癌,台大醫院證實」,立刻吸引各家媒體討論,使台大的天仙液臨床實驗結果備受關注;11月,藝人高凌風罹患血癌一度宣告放棄西醫治療,公開表示想靠天仙液對抗病魔;曾罹大腸癌的腦神經外科醫師許達夫更在自己的網站上大力為天仙液背書……


究竟天仙液是何方神聖?


台大醫院證實天仙液能抗癌,有影嘸?


天仙液是好幾種中藥組成的濃縮方劑,由於沒有取得藥證,所以是以食品的名義在市面上流通。

循著網路上幾支購買天仙液的洽詢專線詢問,了解目前市面上販賣的天仙液有一般型跟強效型(Super)兩種,推銷員推薦一般型適合平常保養喝,強效型則適合癌症治療期間服用。

推銷員在介紹時也宣稱,「強效型天仙液已被台大證實可以抗癌」,也就是之前媒體報導台大百年來第一個通過中醫藥人體實驗的研究。

詳細對照才發現,推銷員的話術實在誇大了,說明如下:

●別誤傳媒體報導,這不是台大第一個中醫藥人體實驗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院區醫務長許中華直言,這份研究不會是台大第一個與中醫藥相關的人體實驗,許多與中醫藥相關的研究早已發表。

市售天仙液與台大臨床實驗成分不同
台大醫院臨床實驗的方劑叫「天仙液-P」,與市售的強效型天仙液不同。

對照成分,「天仙液-P」公開的14種成分與市售強效型天仙液公開的15種成分中,只有5種重複,天仙液集團也證實兩者成分並不相同。

比較兩組方劑成分,性質也有差異。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傳統醫學科主治醫師陳玉娟分析,強效型天仙液屬活血化瘀加扶正補養的藥物,而「天仙液-P」則是清熱解毒的方,一個偏溫熱,一個偏寒涼,藥性有差。

實驗結果並未證實抗癌

台大醫院的實驗是針對乳癌末期患者的生活品質進行評估,研究並未提到天仙液可以抗癌,而是發現與喝安慰劑的對照組相比,喝「天仙液-P」的實驗組在體能狀況、疲倦感等生活品質指標表現較好,不應過度解讀。

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主委黃林煌也提到,參與這份臨床實驗的人數僅44人,完成六個月療程的個數更僅有13例,代表性恐怕不足,仍待更多臨床實驗證實,建議癌友不必看到台大二字就一窩蜂跟進。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