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罹癌的經驗

文/胡純閔諮商心理師

常常有癌症患者會好奇的問我說:『你有聽過其他人,他們聽到癌症時,跟我反應是一樣的嗎?』、『他們都怎麼樣過日子的阿?』、『我這樣反應會不會很奇怪?』…等,這些一連串問句的背後,無不在說著癌症患者面對癌症的害怕與擔憂,以及擔心他人如何看待罹癌的自己。

一般來說,罹癌者可能有的反應,可以從早期階段和緩解或復原階段來看。

1、 早期階段:

在這階段罹癌者主要受到『恐懼』所主宰,如下:

  • 害怕死亡 
  • 擔心瀕死的槁木死灰 
  • 害怕離開所愛的人 
  • 憂心治療產生的副作用 
  • 尊嚴的喪失 
  • 外型肢體的殘缺 
  • 害怕顯露出懦夫的姿態 
  • 對醫生和親人的猜疑,例如:醫生告訴我的真的是實情嗎? 產生『為什麼是我』的疑惑:這反應隱含著自我憐惜與生氣,甚至有時候還包括罪惡感,有些罹癌者會認為罹癌是因為做壞事遭受上天懲罰。不過,也透由不斷問這個問題當中,可以讓罹癌者藉此找到罹癌的意義。 

2、 緩解或復原階段:


當癌症治療完成或病情穩定時,罹癌者往往會開始思考『存在』議題,如下:

  • 不確定感,例如不確定癌症何時會再復發、不確定往後生活該如何過、不確定自己是否能重回工作崗位…等 
  • 重新詮釋生活 
  • 受傷脆弱感與孤獨感:罹癌歷程中,許多時候即使身旁有人支持,對罹癌者來說,還是得自己面對治療中的身心煎熬,因此,更感孤單也變得較為敏感於周遭人的反應,因而易受傷。這對原本極需掌控感的人會更為難受。 
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TSD),在一個乳癌的研究,高達25%的病友曾經歷過,你可能在治療後三個月內發生,持續數月到數年之久,失眠、憂鬱、焦慮疾病等問題與壓力繼續讓生活沒辦法恢復,這些身心靈的困擾在治療後是非常常見的,也非常重要,這時你需要醫療團隊、家人朋友、身心治療加上睡眠、飲食、運動的一起支持與協助度過。


身心療法可以考慮:  瑜珈、太極拳、呼吸冥想等放鬆訓練。

以上僅供參考,並不代表每個患者罹癌經驗。隨著年齡、人格特質、自我強度、過去生命經驗以及社會支持系統的差異,每個人面對生命危機的感受與反應自然有所不同。因此,如果你的感受和因應與別人不同,也請不要為此而感到害怕與擔憂。若還是感到不放心,也可尋求心理專業工作者,做進一步諮詢。

看一下影片認識你的壓力與舒壓方法-胡心理師



參考資料

美國國家癌症中心


楊惠卿、張琦敏(譯)(2007)。癌症患者諮商手冊。台北市:心理。 (Mary Burton& Maggie Watson, 1998)。